【言论】不能把学术大厦建立在沙滩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2-24 12:0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言论】不能把学术大厦建立在沙滩上

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在全校师生的期盼和努力中渐行渐近,越来越清晰。日前召开的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张启发院士在关于加强学风及学术道德建设的报告中提出我们科学研究的繁荣不能是建在沙滩上的大厦,引起了师生的共鸣。建设研究型大学必须以优良的学术道德建设为坚实基础。
学术声誉是研究型大学的生命。学校能在中国的高等教育有了一席之地、在国际学术界有了一些声誉,来之极不容易,如俗语“成家好似针挑土”说的那样,是一代代华农人的“针挑土”所铸就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在学校科学研究事业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们要更加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恪守学术道德这条红线和底线,谨防有人学术失范而“一颗老鼠屎打坏一锅汤”。研究型大学里容不得学术老鼠,否则我们的学术声誉就像建立在沙滩上的城堡,一个浪头打来就会溃散归零。
制度建设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关键。制度设计中要完善和加强学术规范意识的教育宣传、研究过程的督查和学术失范行为的严惩。制度中要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职责。在师生学术共同体中,教师既是指导者,也是合作者,更是责任者,教师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还要严格要求学生,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在制度执行中要严格遵照“零容忍”,一经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立即结束当事人的学术生命,并及时公开处罚结果,让每一例不端行为的结果都成为师生警醒的反面教材。
文化建设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根本。要大力弘扬求真的科学精神,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作为最高价值追求,要有点孔子说的“朝闻道夕可死矣”的境界。在激烈甚至有点喧哗的竞争中我们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淡定与执着,在充满激情和艰辛的奋斗中要守得住老老实实做学问的行规。我们要把华农建设成学习文化和读书文化最浓厚的净地。浓厚的学习文化和读书文化是高尚品行和高雅情趣的催化剂,一个人能不能脱离庸俗,关键在于他读不读书、学不学习、进不进取。校园里学习和读书的文化浓了,抄袭文化、酒桌文化、牌桌文化就没有市场了,品行高尚、情趣高雅的人就多了,这所大学的品味自然就高了。大学老师要自觉做学习文化和读书文化的示范者,只有自己先成为文化人,才有底气站在讲台上培养人,才有可能培养出文化人。
在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中,学术道德建设的力度更大一点,制度更严格一点,文化更浓厚一点,我们学术大厦的根基就更牢固一点。一座坚如磐石的学术大厦才是美丽华农中最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