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家媒体就“近日秸秆就地焚烧致多地雾霾”一事采访彭良才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6-16 12:0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国内多家媒体就“近日秸秆就地焚烧致多地雾霾”一事采访彭良才教授
国内多家媒体就“近日秸秆就地焚烧致多地雾霾”一事采访彭良才教授
[ 文汇报]全国每年3亿吨秸秆就地焚烧 致多地雾霾
11 日凌晨 2 时左右起,武汉出现雾霾天气,城区空气质量出现异常,能见度明显下降,并伴有燃烧异味,造成 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十年一遇 的雾霾天气。随后,南昌与长沙也步其 后尘 。昨日,长沙市的空气质量接近历史上受北方沙尘暴影响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水平。 12 日,国家环保部发布的全国秸秆焚烧分布遥感监测结果显示:安徽、河南、江苏等省发现秸秆焚烧火点 911 个。

至少 3 亿吨秸秆就地焚烧
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彭良才教授长期研究秸秆能源问题。全国一年到底有多少秸秆?彭良才给出的答案是: 9 亿吨!他称,这 9 亿吨至少有一半没有利用,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也就是 3 亿吨秸秆被烧在地里了。资料显示,秸秆焚烧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将达到高峰值,会在短时间内造成空气急剧污染,很容易和空气中的水分结合形成雾霾,随风飘逸,形成污染带。
彭良才介绍,目前这个季节农村烧的秸秆主要是小麦和油菜,下半年则是水稻和玉米。在他看来,烧秸秆尤以烧小麦秆的污染最为严重,因为它燃烧不充分,会有大量颗粒悬浮在空气中。 对于农民来说,最不需要计算成本的办法就是一烧了之。 他认为,这是烧秸秆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武汉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收割机把麦穗割掉,留下半米多高的秸秆竖在地里。通行的处理办法是回田变成肥,租机械或雇人再把秸秆打一道,打碎了,好埋进田里等待腐烂。江苏泰州一位村党总支书记小王告诉记者,农民租机械或雇人打碎秸秆要花钱,而且收了小麦十多天后就要种水稻,秸秆是必须快速解决的问题。为了省钱省时,快点种上水稻,农民干脆用火烧,一烧一片。
只堵不疏将无解
小王介绍说,目前不少地方政府相继发布禁烧令:抓住一个秸秆焚烧火点,罚款 1000 元,但这种铁腕措施除了不得民心外,也并未真正起到效果。他苦笑说,每年为防 放火 都累得要死,而农民们 敌进我退,敌退我进 的游击战术让村干部们防不胜防。最好给秸秆找个出路,让农民得利。
彭良才分析,过去农民储存秸秆用作柴火,如今住房改善,煤气天然气在农村普及,大批青壮年农民出外打工,将秸秆运回家不但费力且无用,少有企业前来回收,即使有价格也低得可怜。从长远角度来看,应该针对不同农作物秸秆特质,设计出低成本、高效率和少二次污染的利用途径。但事实上,秸秆回收企业没有稳定的优惠政策和补贴政策,积极性不高,回收价格上不去,农民宁肯烧掉也不愿贱卖,甚至贱卖都难找买家。这就要求政府抓紧制定和完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配套政策,对相关能源企业加以培育扶持,还应给农民相应补贴。 无论是秸秆的收集、运输、贮藏都离不开广大农民的直接参与。
湖北省电力公司介绍说,近年来,荆门、宜昌、襄阳等地政府相继将 禁烧 疏导 相结合,鼓励农民将秸秆卖给发电厂,每吨秸秆价格在 200 元左右,引导农民变废为宝,自觉禁烧。经多方努力,今年全省因秸秆焚烧引起的电线警情只有往年的四分之一。
【武汉晚报】专家学者分析“秸秆难题”
    此次天气异常,主要还是由于邻省农民烧秸秆。他们为什么要烧?有没有办法解决?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农民烧秸秆是为图方便
    农民为什么要烧秸秆?市农业局种植业处负责人昨日解释,现在,收麦子用的是收割机,刀头调好,到麦地里走一圈,像给人剃头一样,把麦穗全部割掉,而半米多高的秸秆还竖在地里。
    如何处理这些秸秆,通行办法是回田变成肥。做法是,租机械或雇人再把秸秆打一道,打碎了,好埋进田里,等待腐烂。对农民来说,租机械或雇人要花钱,等秸秆腐烂要花较长时间,时间有时等不及。为了省钱省时,快点插上水稻,他们干脆用火烧,一烧一片,一家烧,家家烧。
  一年烧掉 3 亿吨秸秆
    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彭良才教授一直研究秸秆能源问题。
    彭良才说,他孩提时,家里都是烧秸秆煮饭烧水,因为是当柴来烧,所以不会一次性地集中烧掉,也就不会造成污染。现在农村也不用秸秆煮饭了,农民就将它们在地里集中烧了。
    彭教授介绍,现在农村烧的秸秆主要是小麦和油菜,下半年则是水稻和玉米。
    全国一年到底有多少秸秆?彭教授给出的答案是 9 亿吨!他称,这 9 亿吨至少有一半没有利用,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也就是 3 亿吨秸秆就这样被烧在地里了,其造成的污染可想而知。
    他还说,烧秸秆尤以烧小麦秆的污染最为严重,因为它燃烧不充分,会有大量的颗粒悬浮在空气中。
    他介绍,秸秆不仅可以用来作饲料、造纸、化工产品等,还可用来作生物燃料,还可以生产乙醇汽油、乙醇柴油。
    利用秸秆既然好处多多,为什么不这样干呢?
   “ 主要是成本太高,效益不明显,企业不愿投入。 彭良才举例称,秸秆来自千家万户,仅回收的运输成本就很高。
    彭良才说,政府如给予从事秸秆回收再利用的企业政策上的支持,比如给予补贴或税收减免等等,效果就会大不一样,这样老百姓有收入,企业有效益,空气不会被污染,而且还能解决一部分能源问题,一举多得,利国利民。    
[ 长江日报] 华农生物质能专家彭良才:秸秆利用政策亟待出台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武汉雾霾天气基本判定为周边邻省秸秆焚烧诱发,秸秆焚烧造成空气污染和交通事故已有先例,国家政策也禁止农民焚烧秸秆,为何大面积焚烧秸秆的现象屡禁不绝呢?
    国内知名生物质能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彭良才教授昨日下午接受了记者采访。
   “ 目前这个季节,正是烧小麦和油菜秸秆的时候,而小麦和油菜秸秆很不容易充分燃烧。 彭教授介绍,秸秆是很宝贵的可再生自然资源,秸秆回收加工可制作固体燃料、纸张、化肥、饲料、泡沫剂、乙醇和沼气。
    彭教授长期关注秸秆的回收利用,他分析,过去,农民都储存秸秆用作做饭时烧的柴火,如今煤气天然气在农村基本普及,大批青壮年农民出外打工,将秸秆运回家费力且无用,少有企业前来回收,即使有价格也低得可怜,就地焚烧成为多数农户的必然选择。
    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彭教授说,现在国内许多企业对秸秆回收利用很感兴趣,但都因投入产出核算发现赚不到钱而放弃投资。如果只是单方面禁止秸秆焚烧,很难落实。另一方面,秸秆回收企业没有稳定的优惠政策和补贴政策,企业积极性不高,回收价格上不去,农民宁肯烧掉也不愿贱卖,甚至贱卖都难找到买家。
[ 人民网] 全國年燒 3 億噸秸稈致多地霧霾
[ 经济观察网] 秸秆惹的祸
[ 东方网] 我国多地因秸秆焚烧现灰霾天气 曾屡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