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2级新生入室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7-16 19:34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2级新生入室培训

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2级新生入室培训

71113日,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入室培训,共有3位老师和20位在读研究生参与培训工作,2012级研究生及在室本科生共18位新生接受了培训并通过考核。培训包括8个主报告、20个分报告,以及1个沙龙, 涉及实验室参观、实验室文化介绍、基本实验技能培训等。

1天是参观实验室,在组长张冉的带领下,新生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农药工程技术中心、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东附楼等科研大楼,主要包括生物质生物化学实验室、生物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GC-MS实验室、显微观测室、拟南芥培养室、水稻组织培养室、转基因操作实验室、分子标记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汽爆实验室、发酵车间、温室、挂藏室等。在参观过程中,范春芬等同学耐心细致介绍了实验室的科研环境、硬件配置和管理规范。

23天是一系列的主题报告,老师及高年级学生们在此前都做了精心准备,王艳婷老师主讲的《实验室文化与纪律》,介绍了实验室严谨求实的文化氛围和管理制度;丰胜求老师和李庆老师主讲的《实验室安全规范》,通过大量的实例,让新生们感受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安全防护的要领;郭凯的《文献查找与阅读》让大家在学到技术的同时,掌握了方法的基本要领;李丰成的《数码摄影技术》让大家都在报告后对摄影产生了浓厚兴趣。此外,张威的《PPT及图表制作》,涂芬的《基本实验技能及操作演示》,张锐的《实验记录本使用规则及数据备份要求》等,都是实用性很强的基础技能介绍。这些报告旨在帮助新生们了解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注意事项,以及碰到困难时,可以寻求帮助的途径。

本次培训首次加入“实验室文化沙龙”环节,这是实验室博士与新生的一次直接对话,大家聊着实验室的故事,让新生更为深刻地了解实验室这个大家庭。王艳婷老师和几位博士生所谈及的勤奋、互助、不气馁的实验室精神让新生有所感触,正如郭凯所说,与其说我们谈的是实验室的文化,还不如说我们谈的是实验室的精神:Hard working, independent working and team working,只有那样你才能成长!

作者:张冉

图片:吴雷明、张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