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大学教授要学生学会感恩父母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9-05 11:1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人民网】大学教授要学生学会感恩父母

【人民网】大学教授要学生学会感恩父母

人民网武汉9月2日电 “我十年没有回国,对父母一直深感愧疚,希望你们要感恩父母,千万不要辜负父母的期望。”9月1日晚,华中农业大学新生和家长见面会上,彭良才教授用亲身经历告诫学子要懂得感恩,孝敬父母。
        学生要感恩父母
      “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人生第一次离开父母,希望大家千万不要辜负父母对你们的期望”,见面会上,彭良才鼓励新生学子要好好学习,认真学习,努力学习,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
        彭良才1963年出生湖北汉川,是家中独子。1983年毕业于华农农学系,1992年到澳大利亚开始漂泊异乡的生活。1997年,他移居美国,一呆就是十年。期间十年,一直没能回家看过父母,直到2007年回国受聘,才重新见到了年近八旬的老母。
       “我见到我母亲的时候我母亲已经八十多了,我出于私心为了能够发展的更好,十年没有回国看父母,十分愧疚”,彭良才说,自己取得的所有的成就归功于母亲的支持与鼓励,回国两年,母亲就去世了,是自己的遗憾。
        目前,彭良才是华农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
        不努力“苹果三件套”都可能买不起
    “现在的孩子上学都买苹果三件套,我的孩子进了农业大学,他将来能给他的孩子,买得起苹果三件套吗?”见面会最后一个环节,家长递上的纸条引起哗然。
       华农植科院党委书记漆勇政说,如果孩子今后能够成为傅廷栋院士等大师级专家,不说3套,30套、300套都买得起。但如果不努力,到最后一层次很可能是买不起的。
        他说,大学买电脑的,70%到80%用来玩游戏,对学习不一定有帮助,反而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不支持配齐“苹果三件套“。
     “但是,计算机使用能力和英语水平肯定要过关,不然无法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农业问题,对于考研究生是很不利的。”华农副校长张献龙教授说,现在青年一代处于信息时代,掌握计算机是必须的,是用于解决或创造专业知识,还是沉迷于网络玩游戏看每个人自己,大学是最能塑造人的。(张文瑾 唐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