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良才教授详解生物质能与第二次绿色革命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5-12 10:1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彭良才教授详解生物质能与第二次绿色革命

如果没有能源人类会怎么样?如何才能高效高量的生产生物能源呢?5月10日晚,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学术报告第十场在三教A403举行,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良才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题为《生物质能与第二次绿色革命》的报告,向我们讲述了何为生物质能以及生物质能对人类的重要作用。

讲座伊始,彭良才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现在的能源现状。彭教授讲到:第一就是中国的资源过度消费,而且95%的能源是化石能源。第二是全球气候变暖,大量化石能源的燃烧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致使全球气温急剧上升,彭教授还形象地说到,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美国的自由女神也可能由于冰川的融化而被淹没,从而不再自由。所以运用生物能源技术解决当今全球能源危机是十分行之有效的办法,生物能源的应用无疑是相对于第一次绿色革命的又一次重大变革。第三是能源危机,中国是一个地多人少资源匮乏的国家,在上世纪50年代时,中国还没有发现石油,如果仅仅是利用化石能源,那么中国还能走多久呢?彭良才教授的一席话引人深思。

接着,彭良才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生物质能的转化。其主要包括三种途径,从碳水化合物到低聚糖、淀粉、纤维素、半纤维素。彭教授殷切的说到:“我们现在做的主要是从碳水化合物到纤维素,这种方法产量大,但是效率还偏低,这一切都亟待大家的努力,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我们实验室,为中国的能源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彭教授还引用了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石元春的一句话,深刻的揭露了中国的现状,“国外在生物能源领域不断加码,但中国却还在“打架”,中国在生物能源的起步上已经落后于外国,如果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中国将成为彻底的输家。”

讲座最后,彭良才教授无不忧虑的说到:“虽然就整个地球而言,人类是世界的统帅,但是如果人类无穷无尽的挥霍地球上的能源,人类还能存在多少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