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刘波博士来我室交流访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6-09 16:08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刘波博士来我室交流访问

2011年6月7日,应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彭良才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教授刘波博士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十点,刘教授在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育种中心103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Intracellular Motility in Plant and Fungal Cells》的精彩报告。报告中,刘教授用十分地道、流利的英语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细胞中的重要结构之一微管,并从γ微管蛋白复合体基本概况、γ微管蛋白复合体活性改变后对微管排列的影响、微管成核角度如何依赖于γ微管蛋白复合体以及微管成核所需蛋白的研究这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报告会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疑问,并与刘教授一同探讨交流。最后,彭良才教授表示此次报告对我室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对刘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中午时分,彭良才教授陪同刘教授参观了华农校园以及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下午四点,刘教授与生物质能中心的师生们和植科院周雄处长和漆勇政书记在圆桌会议室进行了学术座谈,座谈会上,两位领导纷纷表示希望刘教授能加入到华中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中来,同时,刘波教授也十分希望能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在科研方面能够取长补短。期间,彭老师向刘教授简要介绍了我室的研究工作,从上游分子机理的探寻到能源作物的选育以及下游能源作物的降解转化,刘教授对我室的研究工作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彭老师认为高效降解的能源作物的选育将会对生物质能乃至全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刘教授对此表示赞同。最后刘教授和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就实验的具体研究方向、实验技术、中美在生物质能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博士后的培养机制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

作者:李鸣、贾军
图片:伍峙亮、李旭凯

简介:
Liu Bo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教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癌症中心会员。1985年、1988年分获北京大学细胞生物学及遗传学学士学位、细胞生物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植物学博士学位。Liu Bo博士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植物和真菌细胞骨架、植物细胞分裂和细胞生长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己在国际一流学术杂志Plant Cell上发表近10篇论文,2010年在Plant Cell发表的论文入选封面文章,目前已在Fungal Genet Biol, PLOS Genet, Plant Physiol, Planta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