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密歇根大学访问随想——张锐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8-05 15:5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东密歇根大学访问随想——张锐
东密歇根大学访问随想
 
当飞机徐徐降落在浦东机场,我们一行六人的东密歇根大学(EMU)访问之旅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依然清晰的记得十四小时之前在底特律机场Sam, Lisa和Josh为我们送别的情形。惜别的眼神,真诚的拥抱,还有深情地祝福。再见了,我的朋友,期待着来日再与你们重逢。
 
一个月前我参加了华中农业大学-东密歇根大学合作交流项目。此项目由我校水产学院王春芳教授和EMU生物系教授Uli发起并组织,第一年我校有三名水产学院研究生和三名生科院研究生参加。对于我而言,此次访学不仅促进了学术上的交流,开阔了研究视野,更重要的是有了全新的文化体验,让我对美国,美国校园有了更直接的了解。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参与了实验室的课题研究,参加了EMU英语高级听说课程学习,同时,也游览了几个的城市,被邀请到教授和学生家里做客。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每一天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
 
实验室里的氛围很轻松活跃,美国学生都喜欢打趣玩笑。不过做起实验来也会很专注,他们中午不休息,午餐在实验室吃点东西就解决了。英语课由Tatiana教授给我们上,她总是用夸张的表情,简洁的语句鼓励我们讨论宗教、艺术、政治等各种话题,让人感受到很强烈的开放的国际化思维。在每个周末,都会有学生带着我们参观不同的城市,芝加哥无疑是最吸引人的一座。芝加哥的景色很美丽,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环绕在密歇根湖宁静的怀里。我很惊奇他们的街道的干净整洁,心想这得靠全体市民的共同维护才能办到。
 
文化体验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部分。我们经常被邀请到学生和教授家里做客,在那里我们真切地体会着一切。每个地方的房子设计都不一样,彰显着美国人注重个性与独立。Sam带着我们去北方的湖边别墅度周末,在那里我们游泳,乘汽艇,冲浪,很是惬意。那里的湖被保护得很好,生活废水都要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Sam的母亲很是热情,为我们做了一顿很丰盛的美国大餐。我们也去了Danielle家,刚好那时当地在举办艺术展览会,来自各地的艺术家在集市里展销自己的作品。晚上会有音乐会,许多家庭围坐在草地上聆听,或者在街道上跟着音乐的节拍尽情舞蹈。每个人都在享受生活,同时感染温暖着别人。去Lisa家更是特别,那天是美国的独立日,我们享受完自助晚餐后,就和邻居们一道在后院的草地上放起了烟火,整个街道都在庆祝,人们都在欣赏这和睦而又安宁的一个节日。
 
这些画面构成了我对美国人民的印象:热爱并享受生活,公众素质高,同时强调独立和自由。虽国情不同,但有些品质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每个中国人都像爱护家庭卫生一样爱护公共卫生,我们的生活不就会更加幸福了吗?
 
这次东密歇根大学访问让我收获颇丰,在学术上,语言上和文化上都对自己是很大的提高。此外,它也让我结识了5位美国朋友,这份友谊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此次访学分别得到了校研究生处,生物质能实验室的部分资助,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