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良才教授进新生宿舍与2010级学生促膝谈心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9-05 10:4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彭良才教授进新生宿舍与2010级学生促膝谈心

彭良才教授进新生宿舍与2010级学生促膝谈心

     

    9月4日晚,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傅廷栋院士、彭良才教授、曹凑贵教授、王沫教授等走访荟园五栋宿舍新生寝室,看望了刚刚入学的2010级学生和陪同的家长,和他们一起规划畅谈人生的新阶段。

  “当年我、陈耀邦还有武汉大学的一位陶教授就住在一个寝室。”4日,傅廷栋院士坐在荟五272寝室向新生们回忆起了自己当年的状况——窗户都是漏风的,房屋的墙面甚至还常常结冰。虽然条件艰苦,但是那个寝室却走出了傅院士、原国家农业部部长陈耀邦这样的人物,新生们听了之后不禁啧啧称赞。

  “做科研那么忙,如何才能有时间学习呢?”面对新生徐朋飞的提问,傅院士认为,首先要挤出时间去看书、看杂志,从书本中汲取营养;交流也很重要,不仅要和专家交流,还要和农民交流;另外,还要多参加实践。

     傅院士还和新生们聊起了“低碳农业”的问题。傅院士说,目前我国GDP占全世界比例不到5%,却消耗了全世界15%的能源。另外,我国农业用水约占70%,因为利用率低而导致大量浪费。他鼓励这些农科专业的学生们好好学习,争取能够做出一些成就来。

    彭良才教授在与同学们的交谈当中自称是“师兄”,他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华农求学和留美经历,他邀请新生们参加他的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的课题团队。彭教授俏皮的说:“看,我身穿的这件T恤上印着我们研究中心的字样,你们明天每人都可以去领一件!”有同学提问如何利用大学所学为家乡的建设做贡献,彭教授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例,指出如果能够将农民种植的农作物残留物,如玉米,水稻,小麦的秸杆等转化为生物能源,农民的收入将实现直接的增长。彭良才鼓励新生们努力学习,他支持同学们投身“三农”,将在学校所学应用于实践当中。

    国家教学名师、植物科技学院院长曹凑贵教授在荟园5-243宿舍与同学们亲切对话,同学们都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针对他们五花八门的问题,曹院长为大学新鲜人一一作答。有同学问到学校的培育方式,曹院长说,学校会提供最好的师资力量、教学设备和实验室,注重基础和实践,本科生需要先广泛的学习,确定自己的兴趣再专一发展,他们将来的学习会有很多实验和需要在农田亲身实践的机会。曹院长就同学们普遍关注专业的发展与前景,就业方向与考研深造等方面问题回答,农学类的专业实践性和现实性很强,就业涉及领域广泛,如制种、农药研发、生物科技、栽培技术等方面都需要农学和植保人才。

    让教授走进学生,举办“教授接待日”活动是植物科技学院近年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和密切和谐师生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院士等专家走进新生寝室是该院“教授接待日”活动的一次创新实践,旨在充分发挥专家教授的导学功能,引导新生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友伯向记者这样说道。

    另据获悉,4日上午,资环学院黄巧云,胡红青等教授来到体育馆报名现场,与新生及家长谈心。

图为傅廷栋院士与新生及家长促膝谈心



图为彭良才教授与新生自由交流


图为曹凑贵教授与新生畅谈发展前景

(引自南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