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杂志主编布鲁斯•艾伯茨博士与我校中青年学者座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10-13 15:4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科学》杂志主编布鲁斯•艾伯茨博士与我校中青年学者座谈

 

美国《科学》杂志主编布鲁斯·艾伯茨博士与我校中青年学者座谈 

 

201010月13上午10:30,继参加生物技术与现代农业科普与传播研讨会后,美国《科学》杂志主编布鲁斯.艾伯茨博士在图书馆二楼圆桌会议室与我校18名中青年学者亲切座谈。彭良才教授主持了本次座谈会。

 艾伯茨博士十分关心年轻的科学家们,交谈中不时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他说,中国年轻科学家太尊崇前辈,不会批评他们的成果。为发展科学、创新,要勇于批评前人。提倡要多给年轻科学家机会,为他们提供资源,鼓励不同领域的专家相互交流,擦出火花。对于很多中青年教师关注的如何向《科学》投稿问题,艾伯茨博士说,每年《科学》会收到1.4万份论文,第一次筛选会有20%不适合,剩下的给编委会筛选,接下来送评审,最后被接受刊发的只占投稿总量的8%。他针砭时弊的指出“关注真正的科学问题”对于科学家来说是最重要的,学者如果过于重视发表论文,对经费和职称问题考虑得太多,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关注真正的科学问题。

会议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与会的中青年教师均反映参加此次座谈会,受益匪浅,艾伯茨博士的两点忠告引起了他们深思,对今后的从事科学研究很有启发。

                                                                                                                                                                            (胡慧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