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生物能源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暨芒草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10-26 08:48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第二届国际生物能源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暨芒草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

第二届国际生物能源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暨芒草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的大力资助下,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美国孟德尔( Mendel )生物技术公司,湖南农业大学以及奥冠 ( 襄樊 ) 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生物能源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暨芒草专题研讨会”于1015-22日在武汉和长沙举行。

会议期间,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瑞典、挪威、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及内地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名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心得。大家就相关学术问题和前沿研究热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会议始终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进行。18日下午,专题报告结束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耿旭,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教授Arthur Ragauskas夏威夷大学副教授汪光义等专家参观了我校生物质与生物质能实验室,对我校生物能源的发展和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于2007年由彭良才博士负责成立,组建了跨院系(来自8个院系、3个研发中心和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和多学科交叉的生物质能研究创新团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上游生物质合成分子机理;中游能源作物选育和能源植物筛选;下游生物质降解和生物燃料开发。 20083月,主持召开了第一届华中农业大学国际生物质能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与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签订了《中国华中农业大学与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书》,并主持召开了本届国际能源会议中心成立以来,积极促进国内外合作与交流,使科研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国际最新的发展态势,明确研究方向,在交流中凝炼出新的课题并及时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

19日,澳大利亚科学院Tony Bacic院士,美国孟德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Neal Gutterson博士、澳大利亚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执行总裁Geoffrey Fincher博士以及韩国农村振兴厅国家作物科学院能源作物研究中心的Bon cheol Kooseok kim 博士等专家前往湖南长沙芒草植物资源圃参观考察。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符少辉、副校级督导员易自力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专家们重点考察了芒草的五种生态类型,一致认为芒草具有生长量大、适应性广,产量高、纤维品质好等优点,是最佳能源植物之一。参观考察结束后,他们就如何开发和利用芒草,发展芒草质能产业,促进生物质能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受到300余名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能源会议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学术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举办这样高层次的国际会议将极大地促进国内外生物质能的快速发展。Neal Gutterson博士表示孟德尔公司愿意在芒草生物质能开发研究方面与我校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进行长期的交流合作,并期待和支持第三次国际能源会议继续在我校召开。Tony Bacic院士、Geoffrey Fincher 博士、Vincent Bulone博士等国外特邀专家对我校生物质能团队的整体素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表示愿意资助该团队的优秀师生前往他们所在的科研机构进行学习和深造。

(胡慧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