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陈洪章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11-19 09:24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陈洪章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2010-2011 生物质与生物能源高级系列讲座及交流之一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陈洪章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2010111516日,应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彭良才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陈洪章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1115,陈洪章研究员与生物质能中心的师生们进行了学术座谈,座谈会上,彭良才教授作了题为《能源作物培育方法与进展》的专题报告,对我校生物质能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及研究进展作了介绍。陈洪章研究员针对作物秸秆预处理及酶解方法等相关学术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初步达成了双方建立合作关系的意愿。

座谈会后,陈洪章研究员在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楼103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生物基产品过程工程研究——生物质资源生态链关键过程平台及其示范工程》的精彩报告。报告中,陈研究员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生物基产品过程工程研究的概况。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生物质清洁、高效转化生物基产品(生物基能源、生物基材料、生物基化学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果。此外,陈研究员还对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无污染汽爆技术和节水节能固态纯种发酵技术作了重点介绍。特别强调了要跳出单一的生物能源利用模式,提出分层多级循环利用木质纤维素原料的思路。彭良才教授对此十分赞同,并给予高度评价。

1116,陈洪章研究员以《科学与人生》为主题,与生物质能中心的全体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陈研究员将理性的科学与感性的生活结合起来,在科研中融入哲学思想,独到地诠释了科学与人生的实质在于“悟”,即通过在8小时的工作时间之外的时间中的深层思考,找到科学的灵感与直觉。他说:做学问和科研就是我生活的空气,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兴趣和热爱才是永恒的动力。同时他就如何做科研,找到科研的内涵和外延;如何理解导师的意图,处理好师生关系;如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敢于跨盲区等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经验与感悟,师生们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据悉,彭良才教授还将继续邀请生物质能领域的专家作专题报告,敬请关注。

链接:陈洪章: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110月生。1991年获山东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获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博士学位后留所工作。现任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物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和正在进行的来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简称“973计划”)、“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简称“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支撑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等的科研任务共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7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0多项,国际发明专利三项(其中授权50项、美国专利1项),有10项发明专利得到产业化应用。已培养出10名博士、15名硕士,博士后3名,其中2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1人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主要致力于纤维素生物技术研究,以新型固态发酵和原料组分分离为核心,充分吸收分子生物学和工业生态学的新思路,研究生态生化工程的学科基础和关键技术平台问题。

冯永清 胡慧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