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12-13 10:3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我室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室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悉,我室有三篇SCI文章被接收发表 一篇题为Expression profiling and integrative analysis reveal CESA/CSL predominant roles in cell wall biosynthesis in rice 的研究论文被BMC Plant Biology IF:3.774)接收。文章的第一作者为副教授王令强和博士生郭凯。王令强副教授介绍,他们的研究突破了传统的在基因家族研究中只依赖于系统进化分析的方法,除对OsCESA/CSL超基因家族进行了包括进化树聚类、基因结构、模体分析和基因重复等在内的生物信息学分析以外,还创新性的运用了一种人工突变体分析方法,利用2个水稻品种的Affymetrix芯片数据全面分析了该基因家族在全生育期33个组织中的表达模式,这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CESA/CSL在细胞壁合成中的功能,同时为OsCESA/CSL基因家族进化和表达演变提供一些线索。此研究还首次揭示了OsCESA/CSLOsBC1L 家族以及其它GT家族成员间存在广泛而紧密的共表达关系,这些信息对于进一步研究和理解OsCESA/CSL和其它GT家族在细胞壁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有很大帮助。

另一篇题为“Genetic engineering of energy crops: a strategy for biofuel production in China 的论文综述被JIPB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IF:1.395) 特邀发表。文章的第一作者为谢国生副教授。该综述系统的阐述了生物质能作为一种广泛存在的,环境友好型的可再生能源,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明确提出能源作物的概念为兼具高粮食产量和可高效转化为生物燃料的易分解的细胞壁结构的作物,能源作物的发展当不与农争粮,不与粮争地。文章指出加强能源作物的遗传育种可有效降低秸秆预处理和降解转化的成本,并根据我室近期的初步研究结果,深入讨论了我国主要草本作物:如水稻、小麦、玉米、甜高粱、芒草等作为能源作物利用的潜能和途径,以及筛选能源作物的相关生物技术,为从中游入手进行能源作物的遗传育种指明了方向。

同期,彭良才教授与孟德尔公司总裁Neal Gutterson博士共同整理的“第二届国际生物能源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暨芒草专题研讨会”的会议综述 Energy Crop and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 Production 也被JIPB接收。报道整合了能源作物、生物质生物技术、植物细胞壁的生物合成、生物质转化的微生物基因工程等几大重要专题中各专家的学术见解,指出了能源作物选育是中国开展大规模生物燃料生产的首要前提,生物质资源的多样性和木质纤维素高效降解的品质是关键要素,多种能源作物的选育是一种有希望的途径,而芒草和甜高粱则被认为是易于在边际土地上生长的优质能源作物之一。

撰稿:胡慧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