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大学汪光义副教授访问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
来源:    发布时间: 2009-11-27 10:2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夏威夷大学汪光义副教授访问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

美国夏威夷大学汪光义副教授访问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

受植科院彭良才教授邀请,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夏威夷大学汪光义副教授与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参与座谈会的还有生科院罗美中教授、王革娇教授及其学生。


座谈会上,彭良才教授介绍了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团队的研究思路,即以水稻、玉米等作物为载体,通过常规育种、筛选突变体和转基因技术等技术对能源作物进行遗传改良,提高生物能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上游纤维素合成分子机理、中游能源作物选育和筛选和下游生物质降解转化的研究路线,彭良才教授提出未来十年生物能源发展“三步走”的研究计划。三位教授教对彭良才教授的科研思路表示赞赏,并与彭良才教授就当前生物能源的研发途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访问期间,汪光义教授以自由交谈的方式,就“科研,学习与人生”主题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首先,汪教授告诉我们,人是不完美的,我们需要认识自己的不足,虚心学习他人的优点。在做科研的同时,更加重要的是,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素质。一个人只有综合素质提高了,才能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然后,汪教授解释了为什么很多出国求学的同学最终不能成功,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与导师关系不和。研究生阶段是不断积累知识技术,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的最好时机,但是,人的一生不仅仅是收获知识,人际网络以及机遇都很重要。学生和导师不是对立的,我们应该将导师的阅历看做自己的机遇,学会把这种机遇转变为自己的财富。 汪教授结合切身经历阐述以下理念在科研中的重要性:一、诚恳谦虚。接受他人的优秀,努力寻找自身的不足。研究生阶段,不仅要提高自身的科研素质,还要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使自身品行趋于完善。二、与导师同学的交流沟通。导师和学生应该是探讨式的,学会利用老师这一资源,和导师处理好关系,多和导师交流。随后,现场的师生针对人生选择、科研素质等方面的问题向汪教授提问,汪教授一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对在座学生表达了殷切希望。

汪教授的这次访问,一方面给予同学们师长般的方向指导,一方面给予大家学长般的诚挚建议与经验介绍,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汪光义教授简介: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夏威夷大学海洋生物学系副教授。长期从事微生物学、环境化学工程和生物质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在环境微生物菌株分离、遗传分析、基因功能鉴定、生物制药、生物质能源转化与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和突破性进展,先后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

(刘琳,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