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张占营博士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0-10-16 08:31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张占营博士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张占营博士做客生物质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作者:胡翠云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资助,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线上开展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20201014下午,应彭良才教授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副教授张占营博士我校师生带来了2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分别为《Biorefining of Lignocellulosic Biomass Based on Acid-Catalysed Glycerol Pretreatment》和《Value-Adding to Lignin and Lignin-Rich Residues》。

第一场报告,张占营博士简要介绍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农业和生物经济中心的基本概况和研究内容后,现在全球环境能源短缺问题提出生物质能源利用的重要性。通过比较分析不同预处理技术,对细胞壁成分特性和生物质能源化利用效率的影响,牵引出此次报告的主题——基于酸催化甘油预处理的木质纤维素生物精制。甘油是生物柴油产业的副产品,具有低成本、毒害可作为微生物碳源特点。酸催化甘油预处理过程可以修饰木质素,形成亲水性的新型木质素,降低木质素对纤维素酶的无效吸附,从而提高生物质的转化效率同时,酸催化甘油预处理还能使半纤维转化高附加值产品,用于食品和化妆品行业。

第二场报告张占营博士从木质素的结构性能、分析手段、生产运用状况等层面,分享了木质素的研究进展及商业化前景。重点介绍了木质素的不同基团对生物质酶解效率的影响;利用木质素生产不同材料,应用于动物饲料添加、污水处理、储能器件研制等领域;木质素水凝胶制备形状灵活变化的可折叠超级电容器;纳米木质素填充复合材料,形成机械性能提高抗氧化能力增强新型材料纳米木质素表面进行官能团修饰,作为药物载体,用于医药行业。

这些研究进展丰富了同学们对生物质能学科的认识,也加深了同学们对生物质能源材料产业前景理解。报告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张占营博士倾情解答,大家认真热情地探讨相关问题,本次讲坛让大家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张占营是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副教授、农业和生物经济中心生物处理和生物炼制课题组长Advance Queensland 研究员一直致力于生物质资源及固体废物处理和再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授权专利超过10项,已发表期刊论文和学术著作70多篇,包括在Green Chemistry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and Engineering以及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根据Scopus统计,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1500次, H指数23同时,张占营博士也是多家期刊审稿人,包括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Green ChemistryBioresource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Biomass & Bioenergy 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