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榜样 |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0-11-22 09:3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研榜样 |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研榜样 |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研植新声 

 


               

  



姓名:何博洋

班级:研植1803

导师:彭良才

专业:生物质能

综测排名:专业第一

学生工作:

1. 2018-2020学年度,担任研植1803支书

2. 2020-2021学年度,担任研植1803班长

志愿活动与社会实践:

1. 怡心缘和福星敬老院服务

2. 高考宣讲于母校“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

主要获奖:

1. 2019-2020年度荣获“国家奖学金”

2. 2019-2020年度荣获华中农业大学“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

3. 2019-2020年度荣获华中农业大学 “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4. 2019-2020年度荣获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研究中心“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和“实验室公益奖”

5. 2018-2019年度荣获华中农业大学“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

6. 2018-2019年度荣获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7. 2018-2019年度荣获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研究中心“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和“实验室公益奖”

助学助教:

1. 2018-2019学年度,担任农学1701和农学1702班《植物生理学》助教

2. 领导1项大学生科技创新(SRF)项目

3. 领导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项目

4. 领导1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

科研成果:

1. 何博洋,何艺涛,赖焱楠,隋宪鑫,丰胜求,彭良才,一种高通量检测小样微生物发酵乙醇浓度装置,专利号201921107812.0,2020.04.17

2. 何博洋,汪哲,徐梓瑄,赖焱楠,隋宪鑫,高海荣,康恒,王艳婷,夏涛,彭良才,一种新型基于纳米气泡石分离和检测乙醇浓度的装置,申请号202021958979.0,2020.09.10

3. Wu L#, Feng S#, Deng J, Yu B, Wang Y, He B, Peng H, Li Q, Hu R*, Peng L*, Altered carbon assimilation and cellulose accessibility to maximize bioethanol yield under low-cost biomass processing in corn brittle stalk [J]. Green Chemistry. 2019.07.01 (IF: 9.707)

4. Deng J#, Zhu X#, Chen P, He B, Tang S, Zhao W, Li X, Zhang R, Lv Z, Kang H, Yu L*, Peng L*, Mechanism of lignocellulose modification and enzyme dis-adsorption for complete biomass saccharification to maximize bioethanol yield in rapeseed stalks [J]. 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 2019.11.25 (IF: 5.505)

5. Yang Q, Zhao W, Liu J, He B, Wang Y, Yang T, Zhang G, He M, Lu J, Peng L, Wang Y*, Quantum dots are conventionally applicable for wide-profiling of wall polymer distribution and destruction in diverse cells of rice [J]. Talanta. 2019.10.06 (IF: 4.711)

6. Zhang R, Hu H, Wang Y, Hu Z, Ren S, Li J, He B, Wang Y, Xia T, Chen P, Xie G, Peng L*, A novel rice fragile culm 24 mutant encodes a UDP-glucose epimerase that affects cell wall properties and photosynthesis [J].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2020.02.17 (IF: 7.011)

7. Zhu L, Li P, Sun T, Kong M, Li X, Ali S, Liu W, Fan S, Qiao J, Li S, Peng L, He B, Jin M, Xiao W, Cao L*, Overexpression of SFA1 in engineered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to increase xylose utilization and ethanol production from different lignocellulose hydrolysates [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20.06.18 (IF: 7.270)

1. 当初为什么选择与农业相关的专业?

说起来,这里可以讲一个小故事:小时候我不喜欢吃饭,就问妈妈:“为什么我天天要吃饭,但是花草树木却不需要?”妈妈告诉我:“树可以光合作用,从太阳那儿汲取无穷无尽的能量。”但是那时候还不知道啥是“光合作用”,只知道它可以让大树不吃饭也能长大、让小草不吃饭也能开花。

长大后学习到地球能源日渐枯竭、温室效应日益严重,结合儿时的疑惑,我梦想有一天能像大树一样汲取太阳的能量供给人类社会运转。直到高中学习了生物必修一的“卡尔文循环”,发现若能有效利用“还原态氢[H]”是实现我梦想的一条途径。

高考前,我就百度检索到华中农业大学有一个“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于是立志来到这里学习。很幸运,历经高考的洗礼,我来到了华农植科院。刚经历大一军训黑黢黢的我,便第一次拜见了彭良才教授,彭老师智慧的思维、澎湃的演讲和帅气的脸庞令我崇拜,我心中暗想:“这就是我一直来崇拜的科学家,我一定要追随他的步伐。”彭老师详细向我介绍关于木质纤维素制备生物乙醇的研究领域,梦想的研究领域与有业界大佬指导的加成,我更加坚定这里就是我圆梦的地方。

依稀记得,我第一次与彭老师见面临别前,彭老师亲切地问我:“是否想来我这里读博?”我当时感激地回答:“如果您觉得我能力足够,我一定要做您的学生。”在BBRC学习了六年,受教于彭老师的严谨治学,得益于实验室的规范管理,现在的我更想用行动告诉彭老师:“我会一直在BBRC努力学习,沉心科研,如果有机会,明年成为您的博士生。”


2. 申请两个专利的经历?

我研一的时候,有两位17级本科生赖焱楠和隋宪鑫第一次来彭老师实验室,想学习发酵相关的实验,于是我带着他们一起做。记得我本科申请SRF没有通过评委审核,心里有一股劲,这次一定要带他们披荆斩棘,带他们通向他们梦想的地方。

很顺利我们拿到了一项SRF项目,后来团队扩增,一位16级本科生何艺涛、两位18级本科生汪哲和徐梓瑄陆续到来,大家分工合作又拿到了一项国创项目。在完成国创项目的过程中,我们的课题进展不顺,在筛选酿酒酵母转化子的过程效率低下,同时还存在成本过高、环境污染等问题,于是我们协同研发了一个“高通量乙醇浓度自动检测仪原型机”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高通量检测小样微生物发酵乙醇浓度装置》。疫情期间,考虑到该仪器还有进一步优化空间,便制造了一个2.0版本,再申请了一个专利《一种新型基于纳米气泡石分离和检测乙醇浓度的装置(受理中)》。现在我们团队的实验研究正在稳步推进。


3. 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

科研生活是丈量狮子山下5平方公里的土地,是走出灯火通明实验室后的披星戴月,亦是听着“挹江流浩浩汤汤”赏着大金鸡菊的端庄秀丽。

本科阶段,我的精力除了学习外主要投入在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中,组织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这是我们青年人的理想与追求。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曾在我高二时到我母校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讲座,徐本禹老师在大山深处孤身支教“给孩子们眼睛铺满阳光”的事迹令我动容,那时的我便决定要在大学的时光奉献青春。

很幸运,大一加入雨露志愿服务队,通过制作微电影《大学生的一天》展现大学的充实生活与大学生们的青春活力,给山区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点亮内心的灯塔”。大一大二担任植科院新闻中心记者,记录农业高校的发展变迁,定格狮子山人的灿烂笑容。大三担任植科院首任国际部部长,带着同学们携手走向世界的舞台,引进世界名校间的师生交流与生生交流。大四担任植物科学与技术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组织系列公益服务活动。大四入选武汉市第二届马拉松比赛“医疗志愿者”,保障运动员安全,绽放生命的光彩。大四加入红杜鹃本禹志愿服务队敬老院部分,点对点的帮扶,心贴心的关怀。

研究生阶段,我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实验室的科研学习中,实验室“锁门人”是我的代称。科研的道路上,大家都在努力地低头拉车抬头看路,就论谁是坚持到最后的人。在学生工作上,我担任研植1803班班支,完成上传下达任务,与同学们共度充实研究生生活。令我最感意义非凡的是:受母校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戴凯老师邀请,研一时我回到母校给高二学生们“谈一谈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故事”,在教室走廊的花盆里播撒了华农大金鸡菊的种子,在学生们的心中种下了智慧农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