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生物质能实验室新生培训感想集锦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1-07-25 21:44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1年生物质能实验室新生培训感想集锦

2021年生物质能实验室新生培训感想集锦

作者:张惠仪 吴畅 多柯宁

 

 

2021级新生BBRC入室培训

作者:张惠仪


七月盛夏,为了能够更好地融入BBRC的大家庭,早日适应从大学生生活到研究生生活的巨大转变,9位2021级的BBRC新生早早的进入实验室进入学习。为帮助新生快速进入研究生角色、了解实验室规章制度,在王艳婷老师的妥帖安排下,共有12位老师、博士生与9位新生参与了此次新生入室培训。

7月19日清晨,由夏涛老师为新生带来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拉开了新生培训的帷幕。夏老师以同学们曾亲身经历过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切入点,引入老师自己所经历过的几次安全事故,后分类举例了多种实验室安全事故,其中不乏有危及性命的情形,在让同学们胆战心惊的同时能够记住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并且学会了许多危急情况下的自救方法。

接着,由王友梅师姐为大家介绍如何做好课题调研。她首先讲到,做好课题调研需要通过问题导向,即:课题是什么?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别人做了什么?同学们需要在这三个问题的导向下做检索,根据问题整理文献,才能够思路清晰的将课题背景调研清楚。接着,师姐让9位新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目前的课题,围绕同学们的课题存在的疑问展开讨论,让同学们提出自己对课题所存在的疑问,针对性地为每一个同学提供调研思路,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其后,张冉师兄带来了充满哲学意味的“如何理清科研的思路”讲解。他讲到,给万物下定义是自然人成为科研人的第一步,而科研人的最后一步是回归自然。在学会了定义与构建网络后,作为一个科研人必备的素质便是提出科学问题并且投入实践,要将迸发出的科研灵感转变为科学问题,再对其创新性、可行性进行评判。他强调,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科研人,要保持问题驱动,而不是套路驱动。接着师兄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本实验室的科研体系,并且将上游、中游、下游的科研思路进行介绍,让同学们对实验室工作的认识更加清晰。

胡振师兄为大家介绍了数据统计分析及图表绘制的方法与需要注意的问题。他介绍了一种十分精妙的R-ggplot2绘制矢量图的方法,这种软件作图有很大的优点,推荐同学们学习这个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他举例说明了,在作图、做表中十分容易出现的格式问题。他强调,同学们需要十分注意这些细节问题,虽然细节但是可以展现出同学们的态度。在工作汇报、论文写作时都一定不能出现这些错误。

而后,吕政熠师兄给同学们讲述了做好课题汇报的技巧,最重要的是逻辑清晰,详略得当,并且对结果进行适当的分析;彭昊师姐介绍了实验仪器使用注意事项,一定要规范使用仪器,以防发生危险或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余华师兄讲解了如何规范使用化学品,尤其是危险化学品,要做到规范订购、使用及存放;高海荣师兄给同学们展示了实验室各种信息平台,并且将各系统的申报进行流程化,从而使其更规范、高效;何博洋师兄为大家介绍了相机的基础参数知识,并且教给大家一些拍摄技能;最后,刘鹏师姐讲述了如何规范撰写实验记录本,作为一个具有法律效应的文献,在撰写时必需合乎规范,并且如实撰写。

7月20日晚上7点,同学们迎来了培训的尾声——由王海浪师兄主持的文化沙龙环节。首先王海浪师兄用BBRC和室徽的含义引入对实验室文化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实验室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接着何博洋师兄警示同学们学术不端的后果,告知大家千万不能进行学术造假;最后,吕政熠师兄由几个著名的心理学现象作为切入点,并予以实例进行提问,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学习到了怎么样与实验室的同学和导师建立起好的人际关系。

至此,历经两天,实验室新生培训完结了。在这两天的培训里,同学们既学习到了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更是明白了研究生阶段不仅是学习实验技能,还要加强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在成为优秀的科研人的同时,也要成为优秀的社会人。



BBRC 2021级硕士新生入室培训圆满完成

作者:吴畅


为了让新生了解实验室规章制度和实验室运作流程,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实验室经过多日讨论和筹划,于7月19日和7月20日在植科院三综C502会议室举行新生入室培训活动。此次培训会的报告人有夏涛老师、王友梅、张冉、胡振等10名师生,参训人为9名2021级硕士。

培训第一天,首先夏涛老师以题目为“如何守好安全底线”展开培训内容,夏涛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及近几年来各大高校实验室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的案例,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图片让新生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随后,王友梅、张冉、胡振和吕政熠分别以做好课题调研、理清研究思路、分析实验数据以及做好课题汇报为主题进行详细阐述。“文献检索需要抓关键词,并根据关键词和自己的课题内容认真筛选杂志和文章,然后及时进行归纳总结”,王友梅师姐结合自己做课题调研的经历深入浅出地告诉新生要有思辨能力。张冉师兄向新生介绍实验室所研究的内容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以及每一个部分所对应的主要研究过程,强调研究生做实验要有创新性和可行性。胡振师兄和吕政熠师兄通过举例的方法向新生展示了分析实验数据和做好课题汇报的正确操作。

培训第二天,彭昊师姐向新生介绍实验室各种仪器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余华师兄就化学品的规范使用对新生进行详细讲解,强调危废品一定要分类放置并标记清楚;高海荣师兄向新生分享了实验室网站各大版块的内容以及实验室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何博洋师兄向新生介绍相机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拍摄高质量图片的技巧;刘鹏师姐就实验记录本所需要记录的内容和格式向新生做了细致的阐述,表示希望新生及时记录,做好电子资料的备份。当天晚上19点,王海浪师兄主持文化沙龙,给新生介绍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另外两位博士生吕政熠与何博洋给新生分享自己在实验室的经历和感悟,告诉新生在研究生阶段要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学会在压力中慢慢成长,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三位博士生与在座的新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培训会在和谐愉快的交谈中拉下帷幕。

此次培训圆满完成,让新生了解研究生期间所需要学习和掌握的内容以及需要遵循的规章制度,拉近了新生与老生的距离。作为一名硕士新生,需要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并积极投入到学习新事物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牢记师长教诲,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勇敢向前!



BBRC2021年新生培训心得

作者:多柯宁


2021年7月19日上午,由夏涛老师讲解的关于实验室安全的培训拉开了2021年的BBRC新生培训的帷幕。夏老师通过以往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一一讲解了实验室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以及相应的处理对策,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的科研生活中时刻保持警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优先保证人身安全。接着友梅师姐以“如何做好课题调研?”为主题,与新生结合各自的课题,分享了文献检索、分类整理、归纳总结的方法与途径,师姐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历程,为我们日后的学习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启发。随后张冉师兄就“如何理清研究思路?”为新生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讲解,分别介绍了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的思路、步骤与策略,研究方向的内涵与关键技术等内容,让我们对实验室有了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加深我们对自己课题的理解。胡振师兄为新生分享了“如何分析实验数据?”。他从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绘图制表三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讲解,介绍了不同处理数据以及绘图的软件,并且建议大家学习使用R-ggplot2作图,希望大家不断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上午的培训由吕政熠师兄关于“如何做好课题汇报?”的讲解画上句点。师兄向我们展示了实验室中优秀的PPT范例,并对PPT的内容以及制作原则进行了一一讲解。

7月20日上午,彭昊师姐、余华师兄、高海荣师兄、何博洋师兄、刘鹏师姐分别就正确使用实验仪器、规范使用化学药品、实验室信息平台、高质量图片拍摄以及做好实验记录进行了讲解,从实验仪器的安全使用、试剂订购、危化品分类及使用、危废回收,实验室网站、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到摄影基础知识,如何做好实验记录、电子数据备份等细致且系统的为新生梳理了实验室生活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帮助我们尽快熟悉了实验室的生活节奏。晚上由王海浪师兄主持,吕政熠、何博洋师兄共同参加了实验室文化沙龙,海浪师兄介绍了实验室实Hard work、Independent work,、Team work的实验室文化以及实验室考勤请假、邮件/文件/材料命名、材料备份、公共卫生、管理分工、集体种植、年终评讲等;何博洋师兄就学术基本道德与新生开展了相关的探讨;吕政熠师兄关于协调人际关系与新生进行了分享与讨论,最后大家关于养成良好习惯、保持身心健康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在严肃却又活泼的氛围中我们全面的了解BBRC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拉近了我们与师兄师姐之间的距离,使我们更好的融入BBRC这个大家庭。

7月21日上午完成新生培训测评后,王艳婷老师对我们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大家分享了这两天参与培训的感受与想法。王老师与我们交流了进行新生培训以及参与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初衷:希望我们能更好跟快的融入BBRC,成为其中的一份子,培养提高我们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同时老师表达了对新生的期待与鼓励,希望通过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我们不仅仅能学到专业知识,精进专业能力,更能全方面的成长,不断完善自己,完成从学校到社会过渡中的身份转变,为自己以后的成长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生培训圆满结束标志着我们的科研道路已正式开启。这条路注定并非坦途,但此时的我们对未来已不再是初来时的未知与迷惘。在老师的引领下,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们将心怀理想,坚定信念,求实求是,敢于吃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