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实验室2021年度芒草收割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1-12-26 08:1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实验室2021年度芒草收割活动顺利开展

生物质能实验室2021年度芒草收割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李苏芳 王海浪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2021年12月23日生物质能实验室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芒草收割活动,本次活动共有30余名师生积极参加。活动的成功开展既完成了公共实验材料的年度收集备份任务,同时也让参与的师生们体会到团结一致热衷劳动的愉快。

早上七点刚过,旭日初升,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陈志威与艾远航同学已经赶到挂藏室,搬运芒草收割所需的各种工具和物资。七点半一到,芒草基地已经人头攒动,本次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皆已准时到场。按照事先安排的人员分工,本次收割主要分为收割小组、捆绑小组、搬运小组、挂牌小组、称量小组等几个不同任务分组,所有参与师生都满怀热情投入劳动中来。

王艳婷老师百忙中抽出时间一大早就来到芒草基地,在叮嘱完同学们要积极劳动,但也要注意安全后,立刻换上实验服,戴上手套,手持镰刀,不怕脏不怕累,与同学们一起奋斗在收割芒草的前沿阵地上,同学们在此鼓舞下,也更加努力的劳动。

胡振博后与余华同学一直在协助李师傅使用电锯进行收割,他们原本洁白的实验服变成了灰色,同时呛人的柴油烟雾也让他们咳嗽连连,但是他们一直坚守到最后,未曾退却。电锯隆隆工作的同时,收割小组也在另外一个方向用镰刀等工具手动收割芒草,张冉博后、王友梅博后、王海浪、李雨浓、付延松等同学左手按住芒草杆,右手挥动镰刀,笔直的芒草齐刷刷被割断,此刻负责捆绑挂牌搬运的何博洋、杨巧梅、李朝阳、吕政熠等同学们也无缝连接,立刻打包搬运,整个过程十分流畅有条理。

电锯柴油机散发出的缕缕青烟已经消散,地头也已经堆积起高高的芒草秸秆堆,地里成片的芒草已经不见踪影,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团结努力,有条不紊的芒草收割工作已基本完成,目标收集的实验材料也已打包完毕。此时再看刚刚结束劳作的同学们,有的实验服黑兮兮,有的头发乱糟糟,有的还被芒草割伤了手腕,但是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劳动后享受成果的喜悦,虽有身体劳累,但内心十分放松。

正如生物质能实验室主任彭良才老师提到的“Teamwork”实验室精神一样,这次芒草收割活动也正体现了实验室全体成员团结一致,分工合作的良好氛围。多年来生物质能实验室科研高产和人才辈出,必定与这样的优良传统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