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生物质能实验室新生培训感想集锦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2-09-23 18:2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2年生物质能实验室新生培训感想集锦

2022年生物质能实验室新生感想集锦

                                                作者:吴玉龙、石佳西、闫凤荣


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香

                                                                  作者:吴玉龙

满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和对青春的美丽憧憬,我有幸加入了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能团队。2022年9月18日,我们共8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实验室入室培训,这次培训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实验室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也解读了实验室文化和制度,更是有很多的师兄师姐为懵懂的我们答疑解惑。短短两天的培训时间,细细回顾,让我受益匪浅。

在入室培训之前,我也已经参加了两次实验室例会,其中让我印象和感触最深的有两次。一次就是彭老师就“针灸”一词的外语翻译“acupuncture”而延申到“跳跃性思维的重要性”。的确,如何将其他研究发现、研究成果、研究方法应用到自己的课题上来,这是一种关键跳跃,不能只蛮干苦干,要能够巧干;不能只“Hard working”“Independent working”,而忽视了“Team working”。所以,在研究生期间,我要注重培养跳跃性思维。第二次就是彭老师郑重的说:“如果你们遇到任何问题去问师兄师姐,师兄师姐都一定会第一时间放下手中的任何工作,去帮助你解决你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实验室的精神!”多么温暖的一句话,都言: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相信在彭老师的关爱、指导和师兄师姐的照顾下,我们实验室新生都可以快速适应实验室生活,早日为实验室,也为自己发光发热!

18日,在王艳婷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正式开始了实验室新生培训,首先是张冉老师和吕政熠师兄以及胡振老师分别讲述了科研三部曲“如何理清研究思路”、“如何做好课题调研”、“如何分析实验数据”。其中,张冉师兄提醒我们,做研究一定要够得着,摸得着才好,同时要在寻找科研灵感的同时,去动手把已有的灵感利用起来,动手实验,而不是搁置。吕师兄则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寻找文献的途径,包括“SCI-HUB”“Web Science”“NCBI”以及他们各种的优缺点,而胡振师兄则是分享了好几个实用的作图工具。整个环节都非常的实用,贴近新生的需求。随后夏涛老师给我们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以BBRC发生过的事故、本学校发生的事故以及其他高校发生的重大事故为例,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树立安全意识、增强专业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18日下午,在各位师兄的带领下,我们熟悉了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仪器,王永泰师兄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所有仪器的使用和注意事项,以及部分仪器可能会发生的安全问题,余华师兄则介绍了实验室危化品的注意事项和危化品管理条例,总而言之就是:规范操作在手中,安全意识在心中。最后,何博洋师兄给我们讲解了科研摄影的技巧,艾远航和李雨浓师兄给我们讲解了实验室外科研平台使用方法何注意事项。一天培训下来,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实验室培训真的很全面,也让我明白自己还有太多东西要学习,要加油!

19日上午,几位师兄和我们进行了实验室文化沙龙。听师兄们讲诉实验室的历史,也听师兄们分享自己的经历、生活、感悟,让我们也对实验室的文化有了充分的了解,为以后习惯的养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师兄们加深了交流和认识。吕政熠师兄以“赫曼法则”为整个培训进行收尾,为为期两天的实验室新生培训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回想这两天的培训过程,学到了,也悟到了很多,我深感自己的不足,尤其是在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和实操方面,今后更应该多多反思,多多交流,多多学习。我想向给我指引方向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说一声真诚的谢谢。见贤思齐焉,相信在榜样的力量下,我可以慢慢变强,用自己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科研的琼浆!


2022级BBRC新生培训感悟

                                                                  作者:石佳西

又一年的开学季,今年我们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从大学生变成了硕士研究生。身份的转变意味着需要掌握更多更深入的专业课知识以及更扎实的实验操作技能。新加入BBRC大家庭。我们对于实验室各方面的认识还很浅薄,为了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全面了解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实验室安排了此次的新生培训。

9月18日上午新生培训正式开始,张冉师兄就“如何理清研究思路”为新生介绍了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的思路、步骤与策略,研究方向的更迭及关键技术等内容,让我们对实验室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吕政熠、胡振师兄和彭昊师姐分别以 “如何做好课题调研” “如何分析实验数据” 和“如何做好学术报告”为主题进行阐述。夏涛老师通过历年来各大高校实验室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的案例来讲解“如何守好安全底线”,让各位新生深刻感受到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刘鹏老师向新生详细阐述了实验记录本需要记录的内容和格式,并希望新生养成及时记录的习惯,一定要做好电子资料的备份。王艳婷老师一直参与课堂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讲解。

9月18日下午,吕政熠和王永泰师兄向我们讲解了实验室每个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除了PPT讲解,师兄们还带着我们在实验室对着实验仪器现场讲解,让我们对仪器使用方法掌握更加牢固,并嘱咐我们一定要规范使用仪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余华师兄讲解了:“如何规范使用化学品”,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的订购、取用和存放;高海荣师兄向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室的各种信息平台,并将使用方法以流程图的形式简洁直观的呈现给大家,让大家在使用时更高效、更规范;何博洋师兄以“如何制作高质量的图片和视频”为主题进行讲解,为大家介绍了相机的基础参数知识,并且教给大家一些拍摄技能;李雨浓和艾远航师兄给同学们讲解了几个特定公共科研平台的使用方法。

9月19日上午,由王海浪师兄主持,吕政熠、何博洋师兄共同参加的实验室文化沙龙开始了,海浪师兄分别介绍了校徽、院徽、实验室室徽的含义并把实验室规章制度进行了总结,讲解过程中时不时会提问,让新生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非常有趣的互动。何博洋师兄讲解了学术不端的行为以及学术不端的后果,告诫大家千万不要有学术不端行为;王永泰师兄则以自身为例,讲解了从研究生到博士的经历;之后吕政熠师兄就研究生心理和人际关系进行讲解,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和通俗易懂的例子让新生们以正确的心态来面对研究生活中的种种挑战,并学会在压力中成长。

两天的新生培训圆满结束,通过各位老师、师兄师姐们的生动讲解,让新生快速全面地了解BBRC,感谢大家!我们会迅速适应新身份、适应新环境,学习新知识。这次培训的结束标志着我们科研道路的正式开始,科研道路道长且阻,我们需要不断努力!


成为一名合格科研人的第一步

                                                                  作者:闫凤荣

初入华农,初当一名研究生,了解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基本仪器操作,掌握学术基本道德规范是成为一名合格科研人的第一步。

9月18日,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BBRC(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的新生培训会。此次培训会中,王老师邀请了许多高年级的师兄甚至老师为我们讲解实验室的一些基本仪器操作方法、文献阅读方法、学术道德规范知多少以及如何做好学术汇报等内容。

什么是科研?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做科研以及如何做好科研?这些问题是我们在研究生阶段必需要探索的内容。首先,我们要勇于提出科学问题,考虑问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从多角度探寻问题解决的意义和它所创造的收益。其次,解决问题必须要借用一定的科学手段,即文献检索、实验操作、数据统计、图表绘制等。文献检索是了解科研问题进展的第一步,也是驱动你继续研究的动力。此外,在阅读文献时,我们要善于标记我们感兴趣的要点,通过略读、速读、精读三种阅读方式快速掌握文章重点。在文献的选择上,我们首先要选择自己实验室的文章,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思路和策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我们要尽早地动手去做,去学,去模仿。模仿的第一步则是跟在师兄师姐后面看,看会了就上手,熟能生巧即是这个意思。那么,如何做好实验记录呢?我们要秉持忠实、及时、详尽、整洁、易懂的原则去记录,并且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与真实性,纸质版记录后也要定期完成电子备份,以防止数据丢失。我们不仅要会做实验,也要将我们的实验过程以及实验结论详尽且清晰地汇报给所有人,我们在做课题汇报时需要关注两点:清晰、简练。PPT内容要求整洁美观,有逻辑性与结构性,图表清晰,观点明确,这是我们课题汇报成功的关键。

此次培训,我收获良多。师兄们对实验仪器的详细介绍也让我对实验室的一个整体工作安排有了大致了解。除此之外,我也意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我们除了要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将安全意识牢记于心,定时查水查电,及时关闭仪器,并且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特别是对于有毒有害的枪头、手套以及玻璃瓶等,我们要放入专门的垃圾桶进行回收,有毒废液也要倒入专门的回收桶。

合格科研人,还应具备并且必须具备的一项准则就是学术基本道德。在学术活动中,我们必须尊重知识产权,充分尊重他人已经获得的研究成果,不抄袭,不剽窃,不重复发表已经发表的研究成果,做一名有诚信的科研人。

进入华农,进入BBRC,我们都是合格的科研人,我们都能收所收获,展望未来!再次感谢师兄师姐们的培训与帮助!